繁简字对照字典(增订本)
编  著: 苏培成
出  版 社: 语文出版社
丛  书:
出版时间:
ISBN: 9787518714193
包  装: 平装
版  次: 2021年11月第2版
开  本: 32开
¥36.80 

分享扫码

百种语文小丛书
《百种语文小丛书》是一套语言文字知识方面的普及读本。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
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为帮助藏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文出版社组织编写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
  • 内容简介
  • 书籍目录
  • 作者简介

白蕊橙粉,花开手心。

一本可以感受到花开的字典,

是什么样子的?

书形圆圆润润的,

厚而不敦。

这是一本有颜值的花样字典。

一本可以写可以读的字典


大家可以在闲暇时光,照着字典上的繁体字练一练字,或者写一写诗句。大部分书法作品都会含有繁体字,书法爱好者可欣赏作品的同时,查阅字典,更好地学习认识书法。

学者解读,追根溯源,

专业严谨,通俗易懂。


《繁简字对照字典》寓学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可供不同文化水平的读者参考使用。每个条目分为两部分,一是对字头的注音和释义,一是对简化方法的说明和有关该字的字形字音信息。


释义力求简明,主要提供现代义。释义后列举词语用例,包含成语和惯用语,并用<><><><><><>等标注义项来源。不加符号的是现代书面和口头通用的。


设置注意栏,主要用来说明简化字与繁体字之间存在的复杂关系,帮助读者正确进行简繁转换或繁简转换。有的则指明字音、字形上值得注意的问题。

提供由简查繁、由繁查简双向检索,实用便捷。

苏培成,1935年出生,天津市人。196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先后在几所学校做教师。1988年初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4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语文现代化、现代汉字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已经发表的论著有19种,如《二十世纪的现代汉字研究》、《语言文字应用探索》、《语言文字应用丛稿》、《汉字形义分析字典》(与曹先擢共同主编)、《新华多功能字典》(与曹先擢共同主编)等。


这本小字典曾以《汉字简化字与繁体字对照字典》为名,在1992年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出版后受到读者的欢迎。经中信出版社授权,新加坡智力出版社、台湾珠海出版有限公司、香港海峰出版社先后在新加坡、台湾和香港出版了这本小字典的不同版本。汉字的简繁转换和繁简转换是个长期存在的语文问题,因此社会对这样的小字典有长期的需求。


我在和中信出版社所签的出版合同期满后,决定把它的出版事宜转交给语文出版社,由语文出版社重排出版。借这次重排的机会,我对全书做了较大的修订,改名为《繁简字对照字典》。这次修订除了改正原书的讹误外,还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汉字的规范做了补充,希望更切合读者的需求。这本小字典出版后,受到社会的欢迎,曾多次重印。到目前为止,累计印数已达163500册。


201365日,国务院批准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收8105字,这是新的规范汉字字表。经查,在这8105字中有2546个字是简化字。在这2546个简化字中有2204个字已见《简化字总表》,另有341个字未见《简化字总表》。为了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我们把341个字增收到这本小字典中。连同原有的2235个字,共有2576个简化字,是为《繁简字对照字典(增订本)》,敬请读者指正。

前言……………………………………………………1

凡例……………………………………………………3

汉语拼音音节索引……………………………………6

   汉字笔画索引………………………………………10

   从简化字查繁体字…………………………………10

从繁体字查简化字……………………………………36

正文……………………………………………………1-335

附录……………………………………………………336

《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里的39个异体字…………336

新旧字形对照表………………………………………337

常用偏旁名称表………………………………………339

苏培成,1935年出生,天津市人。196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先后在几所学校做教师。1988年初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4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语文现代化、现代汉字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已经发表的论著有19种,如《二十世纪的现代汉字研究》、《语言文字应用探索》、《语言文字应用丛稿》、《汉字形义分析字典》(与曹先擢共同主编)、《新华多功能字典》(与曹先擢共同主编)等。

图书推荐
幼儿普通话365句
引导学龄前儿童学说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懂得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健康、快乐地成长。
甲骨文合集补编
《甲骨文合集补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九五”社科重点项目“甲骨学一百年〞科研成果之一。
历代趣味词话选
本书收录唐宋至近代以来的词话一百四十四则,多出自《人间词话》《笤溪渔隐丛话》《历代词话》等经典。词话有注释详解,扫除阅读障碍,后附词作原文,方便鉴赏。
读唐诗 览名胜
本书共收录唐诗中出现的名胜三百余条。每条都对该地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同时给出含有该地名的相关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