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青春语文公开课”丛书 入选《中国教师报》2023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成为新时代风尚。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中国教师报》发布2023年度助推教育人发展的“十本书”特色榜单,语文出版社出版的“青春语文公开课”丛书入选其中的“推动教师发展的‘十本书’·教学”榜单。

“青春语文公开课”丛书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广东清澜山学校首席语文教师王君主编。丛书共9本,分别为《从此爱上青春语文课》《让青春课堂走向辽阔》《群文阅读可以这样教》《整本书阅读教学课例》《跳板型文本课堂实践》《思辨课堂与思维品质》《古诗文教学的实践课》《主题型文本教学探究》《群文教学的美丽世界》。丛书作者均系王君“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他们是一群“草根”教师,在“青春语文”理念引领下,深耕语文课堂,探索教学规律,创造精彩课堂,引领学生生动活泼地学好语文、用好语文。

这套丛书具有鲜明的“青春语文”特质,不仅精心地采撷了9位青年语文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思考与行动,而且前瞻性地链接了统编教材的创新实施,呈现了当下语文教师普遍关注的单元整体教学、整本书阅读、群文阅读的课堂样态,有着别样的崭新气象。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阅读与写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先生认为,“‘青春语文公开课’丛书的出版,必将吸引更多的语文教师,探索语文教育规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用语文课特有的方式,引领学生走向诗和远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