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社捐建“叔湘书屋”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首家书屋落地江苏南通

大美春光,读书为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世界读书日前夕,语文出版社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阅读与写作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捐建“叔湘书屋”活动。日前,首家“叔湘书屋”落户江苏省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说:“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全民阅读活动。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此背景下,语文出版社联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阅读与写作专业委员会,在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培训部门、语文名师工作室、知名中小学校设立一百家左右“叔湘书屋”,向它们捐赠一批近年来我社出版的语文教育教学方面的精品图书和报刊,以此助推各地“书香校园”建设,助推中小学语文教师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读书自修,提升自身语文教育教学素养和专业能力。

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的首家“叔湘书屋”授牌仪式上,我社副总编辑王永强介绍,“叔湘书屋”取名于著名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吕叔湘先生的名字。吕叔湘先生曾长期担任我社社长兼总编辑,在他的精神引领下,语文出版社长期致力于服务语文教育事业,近年来更加聚焦于建设语文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服务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王永强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培训部门、语文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校等积极申请设立“叔湘书屋”;希望“叔湘书屋”能为广大语文教师提供一个诗意的栖居空间,让他们浸润书香之中,获得专业成长,进而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江苏省南通市首届“教师专业成长主题阅读”活动与首家“叔湘书屋”授牌仪式同期举办。我社专家作了题为《专业写作:让教师成为教学的研究者》的主旨报告,简要阐述了语文教师开展专业写作的意义,引导教师走出阅读误区,步入研究深水区,迈向专业发展幸福区,为教师专业成长指引路径,引发教师们的强烈反响;相关嘉宾围绕“如何看待阅读”“何为新时代大先生”“阅读与大先生之间的关系”“如何让阅读更有力量”等话题展开研讨,引起教师们的高度共鸣;与会人员还围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阅读与团队建设”“阅读与乡村教育振兴”“阅读与专业成长”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活动期间,我社领导还专程看望了出版社老作者、南通语文名师刘锬先生。双方高兴地回忆起本世纪初编写语文版初中课标语文教材的战斗岁月,还共同怀念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先生,对她为我国语文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景仰之情。李吉林先生系刘锬先生的夫人,已于2019年去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