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书店

语文书店是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语文出版社旗下全资子公司。书店成立于1985年,早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曾经是京城读书人的精神家园,为满足新老读者的需求,2019年11月18日语文书店在语文出版社首层(东城区朝阳门内南小街51号)重张开业。

书店营业面积200多平米,陈列销售图书10000余种,文具、文创产品300余种。图书分类主要有语言文字、工具书等专业书籍,和突出教育特色的人物传记、文学小说、社科等书籍,并专门设置了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以及儿童绘本的阅读专区,提供休闲座位40余个,让孩子和家长在这里共享亲子阅读的乐趣。

书店以“语文”为文化主题,以“语言文字”及“教育”为专业特色。积极举办各类青少年线上、线下阅读分享等文化活动。创办“语文大讲堂”阅读品牌,聘请知名语言文字、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如康震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老师、徐则臣老师与广大读者面对面的交流,将文化大讲堂开到普通百姓身边。

书店整体装饰风格古朴、典雅,天花板上是书法家吴玉如先生的《千字文》书法作品,以凸版文字作为装饰,彰显语文书店以“文”会友的特色,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书店以北京中轴线上的“甲骨文世纪大发现”为主题,打造古文字和中华文明传承的体验基地,创立“神秘汉字活字印刷体验馆”。在这里我们为读者讲述从“甲骨文世纪大发现”的原址与 “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第一次识认甲骨文片的故事。并且利用凸版印刷机,让孩子亲手制作中轴线书签、甲骨文文字书签,将这些中轴线上的历史文化遗迹印记与汉字的起源,“刻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在体验区我们聘请专业老师,带领孩子认读甲骨文、在图画中找最早的象形文字,了解汉字从甲骨文开始的演变历程,吟诵诗词,学写甲骨文,感悟中华文明五千年传统文化之美。

书店自创“语文文创”品牌,设计制作“语文花”、“听说读写”系列帆布包和丝巾,《吴玉如手书毛泽东诗词》字帖,甲骨风云盲盒等文创产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国汉字在书店 “活起来”“亮起来”。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推动全民阅读,提高书店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书店进行社、馆、店融合一体的创新经营模式探索,与图书馆合作开办“东城区图书馆语文书店分馆”项目,为读者提供免费借阅图书10000余册,并提供办卡、借还图书业务,让图书馆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为出版社、图书馆、广大读者提供活动、交流平台,有效推进阅读、提升阅读品质。

书店联合街道、社区,为附近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组织“志愿北京”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周边居民的爱心驿站。

语文书店自2019年起,曾连续获得“北京市特色书店”、北京市示范书店”、“北京市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北京•十佳优读空间”,被东城区评为“四进书店”等荣誉称号。书店将立足文化事业,积极创新,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与文化赋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