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语文出版社的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文字改革出版社,在此时期出版了很多有关文字改革理论、史料类的图书,如《碑别字新编》《宋元以来俗字谱》《西儒耳目资》《简字谱录》《汉字改革概论》《拼音化问题》《新语文的建设》《汉字的整理与简化》《文字的发展》等。同时,也出版了一些语言文字专著,如沈兼士《广韵声系》、袁家骅《汉语方言概要》。
  1980年成立语文出版社,吕叔湘先生担任语文出版社首任社长。在这一时期,语文出版社引进出版了(丹麦)叶斯柏森《语法哲学》、(加拿大)蒲立本《古汉语语法纲要》、(美国)罗杰瑞《汉语纲要》,出版了胡明扬《语言与语言学》、杨伯峻何乐士《古汉语语法及其发展》、张永言《语文学论集》、蒋绍愚《唐诗语言研究》等知名学者的学术专著,再版了罗常培《语言与文化》等学术名著,还出版了百种语文小丛书、山东和山西两省方言志等系列丛书。
  语言文字学术专著方面的获奖图书有:《普通话基础方言基本词汇集》(第三届国家图书奖、第二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明清等韵学通论》(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宋金元明清曲辞通释》(第六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五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古人名字解诂》(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国语法思想史》(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中国语音学史》(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中国方言民俗图典系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