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语文出版社自2013年起承担“国培计划”项目。历年来,承担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份培训项目,还承担教育部语用司学前普通话师资培训项目和教师司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等。近年来,培训业务规模逐年扩大,培训项目种类逐年增加。

目前,语文出版社教师培训业务涉及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院校的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等各个学科及校园长培训、培训团队培训、班主任培训,以及新课标培训、普通话培训等各个类别,总计培训教师近两万人次,培训经验丰富,获得相关司局及各省的广泛认可,具有较强特色和优势。

一、高水平、高质量、高效果的特色培训

1.培训内容师资特色

教师培训采用任务驱动、问题引领方式,以鲜活案例为载体,通过专家报告、全员案例分享、策略方法讲授、特级教师示范课、首都名校教师观摩课、学员说课及专家点评、学员互评等同课异构的方式,切实把脉、现场指导,实现以实践性课程学科引领,全面提升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的目的。

语文出版社以“整合资源,开放创新”的精神为指导,在发挥语文出版社优质资源的前提下,兼顾学员的不同需求,组建了一支由语文出版社教材编审、高校教师、专家学者、一线校长、教研员、中小学特级教师等成员构成的教学专业化、学科立体化、体系科学化、课程合理化的授课师资团队。其中,正高级职称专家、特级教师占比90%以上,实践性课程接近80%

2.培训管理特色

制订多项管理制度,确保学员安全;制订考核标准,实施全过程管理,确定科学合理的优秀学员评选办法,严格按规定评选;出资开发国培管理微信小程序,实现一体化智能管理,每日通过小程序进行回房签到,确保安全。

3.培训服务特色

 

排接送站服务,提供统一服装,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为学员上保险,配备水杯口罩,配备“国培计划”专用床上用品。

4.资源建设特色

语文社重视教学资源建设,在语文教育领域持续深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古诗词诵读测评、汉林苑知识测评、“普通话1000句”等软件,搭建资源平台及在线培训系统,提供系列视频资源。发挥出版优势,开发培训资源。出版国培学员与首都教师同课异构光盘。

1)出版国培学员与首都名校同课异构光盘

2)整本书阅读教学

2017年底,由语文出版社培训中心牵头,在国家级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多所研究院、学校语文教研组共同研究、实践,以“量化科学+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150本适合小学生整本书阅读课的书目,并形成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详案。详案与2022年新课标要求高度一致,为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3)作文教学

在统编版教材应用的背景下,语文教师对作文教学存在困惑。语文社邀请语文特级教师,为语文老师提供一套习作教学详案,为语文教师指明教学方向,提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该套详案共计180篇,教学理念紧贴课标要求,从分析文章写作表现手法入手,以“句有句法,段有段式,章有章法”理念,使学生经过理解、熟悉、练习、巩固,步步深入,层层递进,达到顺畅写出作文的效果。教学详案依照从说到写、从述到作的顺序,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以期使学生逐步提高。整套教学设计以“打造源头活水”“写出真情表达”“塑造完美人格”理念编写,对小学生作文和教学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

4)相关软件

   

诗词诵读APP由语文出版社自主研发,是一款融入了语音识别与测评技术的诗词诵读应用软件;它能提供听示范音(点哪读哪)、精读释义、跟读、背诵、测评、分享、闯关等服务,用户可以在快乐体验中规范读音、学习诗词,了解传统文化。目前该软件注册用户16万余人,始终免费提供各广大教师教学使用,参训教师可直接在各应用平台搜“古诗词诵读”安装。

汉林新苑由语文出版社自主研发,致力于以丰富有趣的游戏和专业可靠的竞赛提升中小学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学汉字、用汉字、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它是一款集学习、练习、测试、比赛为一体的多功能、互动式、立体化的学习小程序,它从字、词、诗等不同模块为用户提供文化知识学习与测评服务;具有分模块分层测评、题库量大、题型丰富、自动生成题目等特点。

2019年该小程序为配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诗文创作大赛(全国范围),对参赛者进行经典常识考核,2020年为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20余万参赛者提供专门的赛事通道。可扫码进入小程序,也可在微信上搜小程序“汉林新苑”。2021年在小程序上开通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专门通道(独立大赛小程序为“诵写讲大赛”),累计46万余人参赛。

  
  

通话学习APP全称为“普通话1000句”,它由语文出版社自主研发,是一款使用便捷、体验多元、功能丰富的普通话学习软件。它用游戏化的答题体验帮助用户在听说读写评测中收获语言学习的快乐,激发语言学习兴趣,提高效率,轻松提升普通话学习与应用水平。

二、获得学员全面认可的培训效果

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语文出版社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和广泛的社会资源,制订了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与实施机制,受到了省地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参训校园长、教师的一致好评。历次培训均获得参训学员的全面认可,培训效果满意率100%

三、宣传报道评价高,多家媒体报道

1.《人民网》报道

2.《语言文字报》报道

四、绩效考核优秀,在多省获得学员匿名评估第一名

1.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示范性“国培计划”评估,我社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排名第14

2.湖南省教育厅2019年度“国培计划”评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应用高级研修班,评分89.47,绩效A级。

3.“国培计划”湖北省中西部项目承训单位绩效评价总分多次排名第一。

相关推荐